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第四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542

2018622日,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第四讲在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震泽蚕桑文化园示范教学基地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苏州市吴江区发改委主任陆斌做主题报告,题目是“聚势谋远一体化,聚力发展高质量”。参会人员有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生、研究生、吴江区政府、苏州及上海企业有关领导。会议由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李谷村主任主持。

  

  

首先,陆斌主任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叙述。陆斌主任深刻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做出的重要批示“希望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并详细介绍了三省一市书记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与定位。

其次,陆斌主任阐释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意义。陆斌主任分别从经济发达、科技聚集、强大的综合实力、时代趋势这四个角度,分别分析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另外,陆斌主任认为,可以从“加速度”、“新动能”、“离合器”三个方面来理解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陆斌主任列举了上海市在打造全球城市过程中两个“不增”(上海人口控制在2500万,上海建设用地只减不增)、两个“世界级”(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淀山湖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的目标,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把电扇”的故事,生动地叙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过程。

最后,对于吴江如何融入长三角,陆斌主任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提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金三角”的可行性;第二,正确定位浦河综合整治和淀山湖世界级创新湖区的关系;第三,探索长三角城市群与江南水乡的共生互融;第四,探索G60科创走廊与大运河文化带的协同生辉。

在报告结束后,我院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龚秀全副教授、曾莉副教授、刘燕副教授、王余博士、我校信息学院金融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赵文瑜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邹农俭教授、吴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嵇为超、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社会事业局陈忠副局长、吴江区发改委综合科吴志祥科长、苏州创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李坊亮董事长、上海南鑫凯尔徐建安董事长、苏州明珠养老服务公司朱红董事长、苏州明珠物业公司林相国经理、苏州明新智汇公司胡业伟董事长等,就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如何搭建校、政、企合作平台,发挥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李谷村主任作了会议总结,感谢陆斌主任的精彩讲座及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层研究论坛将继续践行“对话与交流、合作与共享”的论坛宗旨,加快搭建起长三角不同城市、不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