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第三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314

 

2018615日,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第三讲在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32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讲座,题目是:以长三角一体化构筑区域发展战略高地。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和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建平教授主持。

  

  

首先,周智强书记对目前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情况及网民所关心的问题做了描述。网民希望长三角一体化中民生问题得到关注的问题包括:“异地看病”、“医疗卫生领域诊断报告互认”、“教育研究领域”、“城市交通布局打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严控空气质量”、“调整人才政策,促进人才流动”等。

其次,周智强书记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体化发展如何与都市圈建设连接起来,规划不具体,统筹速度太慢且行动力不够。为此,周智强书记认为可以建立超级管理机构,而非协调机构,提高权威性。

最后,周智强认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如何理解和推动应该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依托一定的理论积累与研究,需要专业化、深入研究,把握“更高质量发展”的含义;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到国家战略高度进行思考;提升放大区域经济对中国经济的示范作用,“增长级理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现有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重点、目标使命已与以往不同,不能简单重复过去的思路和做法;倡导区域协作与协同,形成竞争与合作的一体化,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平台推进一体化;可以形成“多层级、多领域、多专题”的一体化,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区域协同协作,进而形成责任共担,问题共解,成果共享,协同与博弈并存,具有差异化的一体化格局。

  

  

在报告结束后,我院龚秀全副教授、曾莉副教授、刘德吉副教授、王余博士、我校信息学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赵文瑜主任等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中的民生民需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周智强书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感谢周书记的精彩讲座及对长三角一体化论坛的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研究高层论坛将力求秉承“对话与交流,合作与共享”的宗旨,构建一个校、政、企、社等多元对话的平台,发挥智库的作用,为长三角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