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质性研究工具精进社会工作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2讲暨国际社工学院兼职教授聘用仪式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347

 

2018611日,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邀请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吴世友博士,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定性数据分析最常用的软件之一:Atlas.ti的教学性讲座。在讲座主持人朱眉华教授的介绍后,吴世友博士开展了一场内容翔实丰富的研究工具教学讲座。他结合实际案例和已经发表的、使用Atlas.ti进行数据分析的定性研究文章,详细地向各位同学和老师介绍了如何借助这款软件帮助研究者有效地管理定性研究的编码,并通过编码所展现的数据关系,发掘研究主题,为撰写定性研究的论文提供思路和启发。

  

图为主持人朱眉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主讲人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Atlas.ti这一软件的介绍。吴世友博士介绍道:“Atlas.ti就像一个放置研究者海量研究资料的“储物仓”,面对复杂的且种类繁多的一手资料,Atlas.ti可以帮助研究者分拣筛查,有效筛选出有助于研究的信息。此外,更加重要的是,Atlas.ti可以通过数据将定性研究的主题公开透明地呈现出来,这一更加严谨的数据呈现方式大大提高了定性研究的说服力。”

  

图为 吴世友博士向大家介绍Atlas.ti的软件优势

  

第二部分是对Atlas.ti基本操作功能的介绍,其中包括多种编码的方式和创建关系图表等。在编码方式这部分内容中,吴世友博士介绍了5种编码的操作,分别是a prior code,前摄编码,即研究开始前,研究者假设的预估的编码主题,open coding,开放编码,即研究者自主地对所有资料进行开放自主地编码;Auto coding,自动编码,即研究者通过在软件中设置关键词对检索到的资料进行编码;List coding,列表编码,即打开编码列表,在浏览资料的过程中,通过列表上已有的编码对内容进行编码;Quick coding,快速编码,即软件自动根据最近一次的编码对资料进行编码。研究者在繁复的编码工作之后,再对编码进行分组、删减、增加、合并等等工作。正是基于编码,Atilas.ti能够帮助研究者创建各个编码,也就是研究者筛查出的研究资料,之间的相关关系。吴世友博士不断强调,从创建Atlas.ti的研究项目,到添加研究资料文件,到发现研究相关的信息片段,再到编码,添加备注和批注,最后分析数据,这整个过程是非线性的进程,研究者可以随时来回切换,换句话说,当研究者在编码过程中发现新的疑点,于是进一步访谈或者调研,获取更丰富更详尽的研究资料之后,研究者可以随时添加研究资料文件,继续编码,这既是Atlas.ti作为定性研究的辅助工具的必备优势,也正是通过Atlas.ti软件的储存性功能,帮助研究者继续深入研究。

  

讲座异常火爆,座无虚席

  

第三部分,吴世友博士从软件分析,回归到基于定性编码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研究主题的展示。他以曾经发表过一篇关于“利用影像发声法来观察流动母亲生活现状”的定性研究主题为例,介绍了几种挖掘研究主题的方法,包括“找出出现频率最多的编码提炼研究主题”、“找出不合乎常理/不寻常的事件提炼主题”、“通过重合率较高的编码来提炼主题”,以及“通过对重大影响的事件的编码来提炼研究主题”等。在这一部分,吴世友博士认为:“Atlas.ti只是一个研究工具,它不能代替研究者去思考问题,因此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的大脑依然是最为关键的工具,研究者需要有问题意识,不断观察和思索,这是定性研究对问题阐释力的关键所在,发现好的问题,比如何回答问题更为重要。”

在讲座的最后,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为美国北卡大学教会山分校社会工作学院教授Mimi Chapman和今天讲座的主讲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吴世友博士分别颁发了国际社工学院兼职教授和青年研究员的聘书。Mimi教授表示:“和华东理工大学结缘于2008年,这十年的友谊让我感受到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中国本土杰出的社会工作研究和专业培养高校,为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本人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国际社工学院的兼职教授,能够与老朋友有更多的交流和接触,未来做出更多有趣有意义的研究让我感到非常开心。”

  

Mimi Chapman教授接受何雪松院长授予国际社工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吴世友博士,作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本科,北京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的社会工作硕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工作的博士毕业生,现在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助理教授的一职。无论是他生动有趣又逻辑清晰的讲课,还是他丰富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中英文论文约30余篇,其中SSCI 13篇),无不表明,真正优秀的青年学者,的确是能够兼顾课堂教学和课外研究的。正如吴世友博士在接受聘书时所强调的那样:“今天的Atlas.ti介绍只是为大家打开一扇窗户,更加重要的是,希望未来通过国际社工学院这个平台,和多年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华理的老师们以及同辈研究者们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上有更多的交流,通过课外的工作坊,学习和引进新的研究方法和知识体系。”

  

吴世友博士接受何雪松院长授予国际社工学院青年研究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