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第二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91

  

201868日,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第二讲),在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3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处(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金洋作了题为“嘉兴市接轨上海的基础、思路及行动”的主题报告。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和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建平教授主持。

  

  

首先,金处长给大家介绍了2017年嘉兴市接轨上海工作的主要情况,从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度推进、产业与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和公共服务同城共享成效明显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嘉兴市立足地方实际,接轨上海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金处长结合《2018年嘉兴市全面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解读了《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出发,畅谈了为加快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嘉兴市仍需要作的一系列工作。他认为,未来嘉兴市要加快从点状对接向全域合作转变,从接轨上海向融入上海、服务上海转变,要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构建好区位节点的优势,突出精准对接,按照“具体化、项目化、节点化”要求,进一步明确接轨重点,力求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平台、重大公共服务合作等领域取得新突破,着力提升嘉兴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尤其是在沪嘉一体化中要突出“打响接轨品牌、深化机制衔接、加强区域协作”三项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继续深化沪嘉在综合交通体系、重大平台、沪嘉招商方面的合作互动,借此提升嘉兴在区域城市一体化中的影响力、承载力和获得感。金处长还结合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背景、过程、重难点以及成效,介绍了嘉兴市在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所作的尝试,希望嘉兴市和上海市能在政府机构调整、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改革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在报告结束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赵文瑜主任、信息学院的范涛和我院的曾莉副教授、李文静、王余老师等就上海周边地级市如何更好地接轨大上海等问题与金处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罗建平教授和纪晓岚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他们非常感谢金洋处长的精彩报告,并指出,继续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高层论坛,是要借助论坛搭建起一个能与长三角不同城市、不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践行:“对话与交流,合作与共享”的论坛宗旨,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