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课题组赴奉贤区民政局开展课题交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495


 

201864日下午,“上海市奉贤区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创建与发展的主要经验及可持续性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纪晓岚教授、曾莉副教授、刘德吉副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前往奉贤区民政局进行课题交流。会议围绕着“奉贤区四堂间的发展现状、问题、对策及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展开。奉贤区民政局陈静局长、曹秀英副局长、范玉英主任等出席了会议,我院四堂间课题组主要成员以及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的两位一线社工参与了会议。

首先,课题负责人纪晓岚、曾莉、刘德吉汇报了四堂间课题组调研的成果,总结了奉贤区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的创建和发展的主要经验,初步归纳了四堂间目前存在的问题,蔡玉梅、王冬霞、陈玮炜等课题组成员就调研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开展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静局长充分肯定了华东理工大学四堂间调研团队的调研成果并提出,四堂间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重点是制定出四堂间的创建标准和运行标准。陈局认为,标准不能一刀切,要制定出不同类别的四堂间标准并进行监管评估。政府应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和四堂间的实际创建、运行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此外,要积极动员老人、家庭子女、社会组织、企业协会等多方面力量参与四堂间的建设。

曹秀英副局长认为,四堂间课题调研初衷是发现问题、提炼经验,最关键的是提出对策。曹局提出,四堂间的运营要考虑到为老人服务的公平性和可持续,解决供需平衡问题。四堂间点的分布要能够覆盖全区所有的老人,让老人有选择权。曹局强调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四堂间创建与运营标准。

范玉英主任提出,四堂间在实现助餐功能时,要区分“福利”与“服务”,四堂间助餐提供的是服务,不是福利。每个村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助餐功能的实现方式。范主任还强调,要将“管理型社会组织”、“本土化社会组织”、“服务型社会组织”相结合,确保四堂间的服务能够更好地实现。

  

  

随后,奉贤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科长吴刚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晓东等分享了对于四堂间目前发展的看法,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的两位一线社工也对在四堂间开展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出总结。

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出,农村“养儿防老”受冲击,市场养老难“补台”,以致农村“养老断层”,农村老人如何实现“老有所养”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课题组成员将重点围绕“四堂间的创建和运行标准建设”开展调研与研究。

最后,陈静局长进一步强调,这次的交流效果很好,希望双方今后更多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与交流,以切实推进奉贤区民政局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建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