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球中国研究院院长常向群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233

 

524日至29日,全球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比较研究》主编、全球中国出版社总编常向群教授,作客我校海外名家系列讲座。常教授同时也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的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此次讲座共分为三场,分别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讲座由社会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主持。

  

524日晚,面向研究生的讲座在徐汇校区团结一二楼324举行。常向群教授作了题为“怎样把中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做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常教授从比较研究、中国研究入手,介绍了一种新的“中国比较研究”的视野和方法及发展历程。此外,她还详细介绍了《中国比较研究》的写作。报告最后,常教授就“社会工作的国际比较研究”“借鉴国际反贫困工作的经验与启示”“寻找比较国际比较研究中的前沿热点”等问题与研究生进行深入交流。

  

  

525日上午,面向本科生的讲座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9举行。常向群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认识和理解中国社会及中国人——江村等田野调查为基础”的学术报告。她以在江村70年来的跟踪研究的田野调查为例,把源于孔子的《论语》中的“礼尚往来”的说法、根植于中国社会文化土壤并广为中国人所使用“礼尚往来”俗语,锤炼为中国的互惠以及社会关系的模式的一个概念工具(lishang-wanglai/recipropriety)。在互动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积极提问,与常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529日下午,面向教师的讲座在徐汇校区团结三楼310举行。常向群教授作了题为“打造全球话语阵地,提升中华学术话语”的学术报告。她表示,近年来成立的全球中国研究院、全球中国出版社以及创办的《中国比较研究》等刊物,就是一种将研究、智库、学术与出版和相结合的尝试,初衷就是打造全球话语阵地,提升中华学术话语。报告结束后,社会学院曹锦清教授就如何推动中国概念国际化与常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常向群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师生充分了解了中国比较研究的发展历程,有效拓宽了关于中国概念提炼的视野,让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打造中国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