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榜样力量代言人——“高尚情操”奖获得者洪佩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32


洪佩,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齐家珊社会工作专业奖学金、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等奖项和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学生、荣誉毕业生等荣誉。共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4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1篇被权威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论点摘编,1篇被推荐到知网翻译成英文;参与撰写书籍《禁毒社会工作同伴教育服务模式研究》,独立翻译专业著作《童婚》。


十年社工情,漫漫成长路

2008年到2018年,洪佩与社会工作专业的结缘已整整十年。在这十年期间,她从一名对社会工作专业一无所知的本科调剂生成长为一名拥有明确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研究,开启另一扇门

一直以来,洪佩都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工作实践,提供专业服务时间长达3000小时,涵盖农村留守儿童、福利院儿童社区闲散青少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群体。

在从事这些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洪佩对社会工作实践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直观感知,但同时也遇到了课题上学习的理论知识难以运用到实践中的困境,并深切地体会到了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

洪佩并没有气馁,而是在导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开始走上了社会工作研究的道路。长期关爱特殊人群的实践给予了她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灵感在校期间,她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驻所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等3项行动研究和其他多项课题研究,并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开展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等研究。这为洪佩开启了一扇专业成长的大门,使她能够不抱怨现实、不放弃专业,而是期望自己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出一份力。


学术与实务相辅相成

洪佩始终坚信开展学术研究是为了推动社会工作实践更好地发展。基于对“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议题的关注,洪佩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中国本土处境下社会工作者的实践策略研究》。该论文于2017年被评为华东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洪佩还跟随导师开展了多项司法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同实务工作者们一起为促进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的不断完善而努力。

凭借对社会工作实践的高度投入感及反思精神,以及在实践中研究与实务相辅相成的探索,洪佩在全国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的四名获得者之一;并且在由校董齐家珊先生设立的专项奖学金中,她成为了唯一一名博士研究生获奖者。

生命的触动,也是一份责任

201312月,在一次主题为“生命·涅槃·十年”的同伴教育沙龙活动中,洪佩第一次接触到了戒毒康复同伴教育群体。在随后几年与这个群体接触的过程中,她每一次都会感受到来自生命的触动,为一个个令人心酸、却又能让人真切体会到生命韧性的故事而热泪盈眶。

在这些感动的背后,是戒毒康复同伴教育群体因为吸毒而失去的青春,是他们为了戒毒,为了能够体现自身价值而付出的所有艰辛与努力,也是他们由于“一日吸毒,终生戒毒”等传统观念而背负的社会污名。

社会工作专业对人的社会功能恢复的关注以及多年来专业价值理念的熏陶和导师在学术研究上的言传身教使洪佩意识到,戒毒康复人员等社会边缘群体需要得到关注,自己可以用研究的方式改变社会大众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刻板印象,从而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实现有尊严、有自信的康复。

作为一名以实务为基础的社会工作研究者,洪佩致力于在扎根实务和研究田野的过程中总结、提炼本土社会文化情境中的丰富实践智慧。洪佩对弱势社群的真切关怀,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浓烈情怀,对服务社会的赤忱之心,是她专注和坚守的力量,亦是每一位社工人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