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工会组织教工赴科大讯飞及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306


  

2018522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会组织学院教师参观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及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感受“智慧上海”的发展现状,体验现代化区域公共管理模式。此次活动学院共21位教工参加。


  

22日上午,学院教师代表来到位于浦东临港的上海科大讯飞公司参观考察,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产品的风采。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展示了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在社交、教育、家居及车载系统中的应用。其代表产品“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识别准确率与速度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方言识别功能让它成为了当前“最接地气”的输入法;而全球首个中文智能语音助手----灵犀,除了可以轻松完成打电话、发短信、设提醒、中英文翻译等功能,还可以识别各种形式的询问语句,并执行正确操作,是一个聪明睿智的人工智能助理;对于教育行业,科大讯飞开发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教学系统,大幅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将先进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融合创新,现在已形成了涵盖教学考评管完整环节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同时讯飞还设计出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了通过语音控制实现电视转台、窗帘开关等功能;其语音助手还可以应用于车载系统,在嘈杂环境下保证语音识别准确率不受影响。

  

  

  

22日下午,学院教师来到位于上海市南宁路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感受“互联网+”为徐汇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智能信息化设备做了详细介绍。“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是徐汇区构建政务服务便捷化的目标,也是中心的使命。在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之路上,中心正不断加快线上线下的融合,通过数据共享和协同审批,形成了“一号受理、一窗办理、一网运行、一办到底”的完整链条。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心有一套“高大上”的“城市天眼”综合管理体系。通过与市区两级大数据的联动与对接,在大屏幕上,包括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城市管理方面各区域的总发现数、街镇事件分布、任务编号、案件来源以及各个路口通道的实时高清监控都可以全部掌控。

  

  

  

“科技点燃梦想,创新成就未来。”本次“智慧上海”之旅帮助学院广大教师更好地认识高新科技、先进文化对生产力的发展所起的推动与引领作用。本次参观让学院教师深刻体会到信息时代的巨大变革的同时,也为学院社会学学科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研究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