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和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联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高层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693

 

由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研究所联合举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于2018516日下午14:00-17:30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324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谷村做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研究:边沪之城、课题关注与智库思路”的主题报告,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和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建平教授主持。

首先,李谷村主任从“边沪之城”、“课题关注”、“智库思路”三大板块出发,介绍了苏州市吴江区创新性提出的“沿苏”、“沿浙”、“沿沪”、“沿湖”四大片区,并指出沿苏片区体现政府服务,沿浙片区依赖纺织市场,沿沪片区主打电器产品,沿湖片区树立光缆招牌的不同片区定位,各显其能,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合作优势。

李谷村主任认为下一步苏州市吴江区将关注五个方面课题1.交通课题。上海17号地铁线与苏州4号地铁的交通接轨,沪苏湖、通苏嘉高铁建设。2.生态课题。吴淞江和太浦河两河生态走廊建设,淀山湖和太湖生态圈建设。3.社会课题。在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共享共治。4.城镇课题。在城镇产业、要素、载体、管理合作空间与机制方面开展合作。5.文化课题。以特色文化为抓手形成沪苏杭文化旅游圈。

从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智库角度,李谷村主任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团队切入,即从智库团队多元化、智库联络移动化、智库机制创新性、智库项目市场化四个方面建立一体化的智库研究平台;二是课题切入,探索应用课题联合攻关;三是创意切入,建立专家咨询诱发机制;四是问题切入,把脉区域关联价值课题;五是项目切入,贴近真实需求项目咨询。

李谷村报告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龚秀全副教授、姜尔林副教授、刘德吉副教授、刘燕副教授、曾莉副教授以及徐建宇博士、蔡玉梅博士等就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机制等问题与李谷村主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罗建平教授和纪晓岚教授分别做会议总结,对李谷村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所在。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城市,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应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研究所将继续合作举办各类长三角一体化学术交流活动将以上海与周边关系研究作为出发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尤其是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与周边地区开展更多研究与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