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访 在努力和尝试中不断前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65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王湖葩更愿以《大学》中的这句话来诠释自己的大学三年时光。

从大一到大三,她一直参与各类学生工作,同时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在平衡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上,她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自有荣光,也自有彷徨。

接下来,她将与我们分享大学三年的学习感受与工作经历。


1.请问学姐在大一大二参与了哪些学生工作?

大一时加入院组织部和校学生会外联部,并在社团联的财管部门任职。我觉得,大一时,空余时间较多,应该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我享受参加各种活动、例会的过程,可以通过这些渠道认识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工作很开心,也锻炼自己的能力,受益良多。

到了大二,就要学会有所取舍。应该把重心转到学习上,学生工作方面,我建议可以留一到两个部门。我大二的时候,被推荐到院学委会,并通过选举当选为副主任,经过两年时间的磨合与付出,我对学委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2.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在学委会的工作吗?

学委会是一个反应同学们的问题、建议的部门,负责向学校提案,比如曾经的浴室花洒改良提案,就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我在校学委会工作期间,负责过最主要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校园内配置共享单车的提案。有不少同学反应,学校内的ofo太少,有很多损坏严重,没法满足需求。于是,我们在校园内做了四百多份问卷调查,收集并分析问卷的结果,制作成一份完整的提案后提交给学校的相关部门,成功在校园引进一千九百多辆全新的校校单车,既是学校对我们工作的一种支持与认可,同时也解决了同学们在校园里出行难的问题。

3.你的工作那么忙,但是仍然保持非常优异的成绩,你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

我认为,学习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和工作其实并不冲突。如果你把学习当成你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在完成必要的工作之后,你一定会想到要学习。

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有偏重,合理分配时间。你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设立目标,就会有动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不管在学习还是工作的时候,都会非常专注。

比如,我大一时,设立目标,希望自己的专业课平均分在九十以上。有这样的目标,即使最后没能达到,但结果也不会差到哪去,因为你用九十分以上的标准在要求自己,你就朝着这份目标在一直奋斗。

其实,我特别感谢一路走来有很多学长学姐的帮助和指引,他们一边给我工作的机会,一边告诫我学习的重要性,很感恩,所以希望能把这份力量传递下去。


4.大一的同学们,即将面临分专业的选择,你对于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我的建议是,兴趣还是放在首位。最重要的是对于这个专业有兴趣,才能够能学好。

在保证自己的兴趣的基础上,多了解其他同学的选择和志愿,找到自己的相对优势,这样更有利于自己之后的发展。

5.在近三年的大学学习中,你认为有什么课程比较有难度?

首先就是高数了,和很多人一样。其次是VB课程,我觉得也有一定难度。英语学科也比较难学,很需要积累。但是这些课程,只要你认真学,上课认真听,下课认真做,不懂之处多问问老师和助教,应该都没有问题,毕竟能考到华理的同学都是很优秀的。

总之,你怀着满绩的心去学,就一定可以满绩,要相信自己。

6.我知道学姐现在是在大三第二学期,请问学姐于未来有什么计划吗,对于学弟学妹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建议吗?

我目前想的是要保研。

在大学,多参与学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学习成绩还是放在首位。在保研的时候,成绩就很关键。学习成绩好,在很多时候都占优势。建议大家还要积极做好大创项目,这是科研能力的证明,也是至关重要的。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从未停止尝试,我们尝试着获得成功,然后没心没肺的笑,我们尝试着接受失败,然后有滋有味的咂摸苦涩,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