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灾害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98

  

  

    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回顾与总结社会工作参与灾后重建的经验与反思,加强与国际灾害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512日、13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办以“让救灾更有力”为主题的“灾害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大会共邀请了国际知名灾害社会工作专家、国内社会工作届专家学者、社工服务机构的实务专家70多名、共有200多人参加。大会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台湾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灾害社会工作领域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随后,会议从“国际灾害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汶川灾后重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汶川灾后重建社会工作实务总结、“华理都江堰”对口援建十周年回顾,四个角度进行了分论坛讨论。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徐永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5.12大地震极大地促进了灾害社会工作的发展,2008年华东理工大学在安置板房“勤俭人家”的工作站不但接待了当时温家宝总理、联合国官员等的访问,于此相关的30多份专报也推动了灾害社会工作相关政策的出台。徐永祥建议,我国的灾害社会工作既要分析干预性服务的模式和效果,也要注重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对于转型期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建构作用;研究中既要注重吸收国外灾害社会工作理论和经验的优秀成果,也要着力形成我国灾害社会工作的本土模式和理论反思。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华理都江堰对口援建的十年历程:从2008年派出全国首个专业社工服务队,在都江堰最大的灾民安置点勤俭人家设立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长达9个月、11批队员、100余名师生的驻地服务;到20092月,驻地服务后,与香港循道卫理社会服务部联合建立四川省第一家注册成立的民办非盈利社工机构“都江堰市华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育本地专业社会工作的力量,提供社区综合服务;再到近几年,华理与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社工作学院、海外学者共同开展风险、灾害与社会工作干预合作研究。这个过程中,救灾期间华理的服务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别欢迎,很多受助居民与服务队成员现在仍有联系;后续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仍将增强居民的自身能力、强化抵御风险的能力放在首位,发扬了灾区居民“自强不息、助人自助”的精神。何雪松教授还表示今后华理社工将进一步深化灾害社会工作研究的理论深度,强化“风险灾害服务”的证据为本研究。

 13日华东理工大学服务团集体返回都江堰,前往2008年援建的安置社区勤俭人家原址、上海援建的“壹街区”、都江堰市“华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