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工作系老师参加“京津沪部分高校社会工作教育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22


为进一步探讨如何在新时期、新问题背景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切磋与交流,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56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师代表赴天津南开大学参加了“京津沪部分高校社会工作教育经验交流会”。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我国目前已有300多个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和148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办学院校,在社会工作专业数量扩展的同时提高质量是一项艰苦的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碰撞出社会工作教育的火花。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社会工作系徐永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一场针对社会工作研究和教育中的热点、难点和困惑展开的自由式讨论。他强调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社会工作研究的影响力应该进一步扩大,应该努力提高社会工作学术共同体在学术场域中的地位。

  

  

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教授简要回顾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程,从社会工作的师资力量、办学目标、学科建设规划、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她指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始终秉持着“教学、科研、实践、政策”四位一体的专业发展理念。同时,她还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介绍了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方向与建设重点。

  

  

在分主题讨论中,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以及北京工业大学、鲁东大学的教师代表围绕本科/MSW课堂教学的挑战与应对、社会工作教育与学生职业规划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