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系师生到江村进行社会调查和实践教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327


江苏省吴江市开弦弓村亦称“江村”。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于1936年在此调研数月,随后写出被赞誉为“划时代巨著”的《江村经济》。421日,社会学系赵方杜、杨君老师带领社会学院部分大一学生“重访”江村,进行农村调研与社会实践教学。

到达江村后,社会学院师生一行首先聆听了纪念馆馆长姚富坤老师关于江村发展概况和费孝通先生数次重访江村的讲座。在现场,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开弦弓村的历史以及费孝通先生将其取名为“江村”的缘由。姚老师从家庭结构、婚姻模式、产业结构等角度,介绍了江村在这些年的发展变迁,并与费孝通先生当年的调研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江村老龄化、江村农民就业情况、《江村经济》中的一些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姚老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聆听了姚老师的精彩演讲后,同学们从中了解了费孝通先生与开弦弓村的渊源,同时也对现在的江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又继续参观了江村历史文化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费孝通纪念馆。江村历史文化馆展示了江村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让同学们领略了江南水乡独特的文化风俗,感受了苏南农村的历史变迁和美好前景。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展示了一个全心全意地献身于振兴我国蚕丝事业的伟大妇女形象,费达生先生就像春蚕一样,把最后一缕丝,全部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后的费孝通纪念馆通过展示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生涯、政治生涯等内容,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费孝通先生对社会学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感受到老一代社会学大师所怀有的家国情怀与文化精神。



结束了对纪念馆的考察,一行人于21日下午参观了开弦弓村。同学们进入农户家中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与村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访谈,通过村民的口述和自己的亲身所见,感受到了开弦弓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最后,同学们来到了震泽古镇进行参观与调查。古镇的白墙黑瓦翘檐和小桥流水人家,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江南水乡温婉的美丽,之后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附近的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但领略了美丽的苏南风光,也对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是一次有意义的社会调查和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