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系师生赴奉贤区四团镇五四村开展社会调研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01


420日,社会学系老师带领20116级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在奉贤区四团镇五四村开展社会调研。本次社会调研旨在加深社会学专业同学对专业理论的理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社会学的视角来观察社会现象、分析社会问题。



上午八点半,社会学系师生从奉贤校区乘坐大巴出发,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到达四团镇五四村。五四村村委会的陈老师热情接待了师生们。在调研开始之前,社会学系主任汪华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和思考来看待生活中的事物,在调研中更深刻地理解社会学理论。陈老师首先带师生们参观了五四村的农家乐会所,就五四村的风俗习惯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体验到一方水土一方风俗的魅力。



随后,师生们跟随陈老师的脚步近距离观察到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并在村委会日常开展红色思想政治教育的电影放映室中,就调研过程中的感想和思考进行讨论。同学们围绕着五四村的土地流转、农业治理、失业村民的再就业化,村庄权力和社会组织等问题积极提问和讨论,陈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同学们认真倾听,不时追问并在纸上及时

记录陈老师的解答。

师生们在五四村的残疾人扶贫基地吃完具有特色的农家饭菜后,稍做休息便赶赴之前调研过程中经常提到的大农户承包地中进行调研。在与大农户交流的过程中,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到村里土地流转的现状以及承包地的运营。



下午,师生们兵分两路,一部分人留下与五四村的青年党员共同劳作,参与到“和美宅基”的建设中,并在五四村的水泥墩子上留下了华理社会学永恒的印记。



另一部分人分别跟随自己的指导老师,在村中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现状,倾听村民们诉说自己的日常生活,观察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在人际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治理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



经过一天虽然辛苦却收获满满的社会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社会学的大课堂在田野中,在日常生活中,社会调研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社会学理论在生活中的运用,使我们用批判且包容的视角来看待周遭生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