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上海远郊大镇社会治理与转型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236

1230日,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上海远郊大镇社会治理与转型发展”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相关部门及区县的领导干部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讨上海远郊大镇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转型发展等热点难点话题。《解放日报》、澎拜新闻、《东方城乡报》、《社会科学》等沪上媒体应邀参会。研讨会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

  

  

在会议报告环节,我校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万胜教授做了题为《转型发展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创新:远郊大镇的挑战、使命和经验》的报告,就远郊大镇在人口规模、人口结构、管辖范围等方面所具有的特征做出了具体的阐释,并提出用治理效率来观察远郊大镇的治理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敏副教授围绕《新时代党建如何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惠南镇、奉城镇与书院镇的探索》,介绍了地方政府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领域的实践探索。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章淑萍处长、上海市社工委社会建设处钟华副处长分别从上海市城市治理应该注重远郊大镇和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精彩点评。何雪松认为,远郊大镇的社会治理经验对实现上海市的精细化治理,推进上海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三农研究是我校社会学研究的重要传统与优势,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积极协作,深入研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来自嘉定、浦东、金山、奉贤的区、镇的相关领导,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出发,就如何推进远郊大镇的精细化治理,提出了精辟的见解。原奉贤区、松江区副区长、上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毛啸岳与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毛啸岳指出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闭幕的形势下召开关于上海市远郊大镇社会治理的讨论会,总结乡村社会治理实践中的经验,探究远郊大镇的治理模式,对提高上海市社会治理的能力、完善社会治理结构、实现乡镇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唐亚林教授认为从治理体系的架构来看,远郊大镇的提出,是治理结构体系的创新,需要对远郊大镇作出更进一步的探索与阐释,明晰远郊大镇能否形成新型的城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