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新生快乐成长营”教你如何适应大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233

为使社会学院2017级新生能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自本学期开学以来,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的小组工作法,在20178个班级的197名大一新生中开展了2017年名为新生快乐成长营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生快乐成长营”活动的前身是社会学院的“新生快乐成长小组”活动,经过多年的调研、实践、总结和发展,不断进化和完善,成为社会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本次新生快乐成长营主要以班级为单位,依照不同的专题版块,开展各类形式的团体活动,以循序渐进、重点引导的育人模式,从学习学长(姐)经验、促进自我认知、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增进集体凝聚力、进行感恩和家庭教育、塑造良好的价值观、以及进行科学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等多重角度对大一新生群体进行培训和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院为每个班级配备的培训“导师”,正是新生的朋辈——由本学院来自社会工作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分别担任活动的督导员及观察员。

“新生快乐成长营”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学习技巧和方法的掌握、确立自我角色的认知、人际交往和心理调适能力的提升、快速融入集体能力的增进、自我规划和创新意识的提升,以及学生社会意识和感恩意识的培养等,都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和引导。

  

  

“新生快乐成长营”系列活动,是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教育目的,旨在通过有目的的团队活动训练,着力推动新生群体完成入校以后的自我角色认知、班级集体融入、大学生涯规划等环节,顺利地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让每一名新生,都能够在团体力量的带动下,增强对集体的归属意识,逐步理解和学习更加有益于自身成长和发展的人际交往技能,加强社会意识的认知;通过学长、学姐的热情带动和经验传递,认识大学、了解大学,在大学中掌握学习知识、增长才能的方式方法,找到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多彩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