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如何治理贫困”:著名社会学家童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633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6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本期“精准脱贫与社区治理”专题,何雪松院长特邀中国著名社会学家、南京大学童星教授来我校讲学。1030日上午,童星教授在5112室进行了“贫困演化、特征与治理贫困创新”报告,社会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童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开始关注贫困问题,199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了“我国农村贫困标准线研究”的论文。本次报告中,童教授从1990年前的普遍性贫困与反贫困运动、1990年后的区域性贫困与开发式扶贫、新世纪之后的个别贫困与精准扶贫、新贫困的出现与具有前瞻性的社会政策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国贫困问题的演化过程及其所呈现的特征,深入剖析了每阶段所采取的相关应对策略,并借助社会时空观厘清了我国贫困问题的发展变迁历程。

童教授强调,伴随着社会变迁和转型而发生的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包括市场经济及其风险、新型城镇化效应、后工业社会和消费社会之来临,逐步出现了有别于传统穷人的“新穷人”,并越来越成为贫困领域的新常态。对此,研究者要扩大观察贫困现象和制定反贫困政策的视野,切实制定一系列配套合作的社会政策措施,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媒体、公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开展合作治理,从而在积极推进扶贫开发、精准脱贫基础上,实现对我国贫困现状的创新治理。

报告后,我院师生就“大扶贫格局”、“扶志与扶智新提法”、“支出性贫困”、“社会救助政策改革”、“社会工作在脱贫中的作用”等问题与童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据悉,此次报告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相关,目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已有多支科研团队围绕城市、农村脱贫工作开展实务与理论研究,今后社会学院将进一步整合科学力量,为精准脱贫的政策制定和落实发挥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