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耿曙研究员来我院授课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754

20171023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耿曙研究员应邀为公共管理学硕士研究生授课公共管理研究设计与方法课程。耿老师曾多次在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开班授课,其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更是久有盛名。基于学科发展和培养学生的需要,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邀请耿曙研究员讲授研究设计和方法论课程。首次课程由公共管理系系主任郭圣莉教授主持,各位学生慕名而来、全场爆满。我院李琼教授、黄忠怀副教授、方学梅副教授和杜研冬副教授也参与听课与讨论。

  

  

耿曙研究员讲授何谓社会科学研究和如何提升研究设计的能力。耿老师指出社会科学研究要有“方向”并且较“可靠”,即要有明确的中心论点和充分的论证论据。他介绍了理论和经验两大社会科学研究要素,以及提炼出针对两个要素的“简化、替代、操察、普适”四个社会科学准则。其后,耿曙研究员提出研究设计中要思考和推敲因果关系,研究问题要聚焦重点,并且逐步养成论证习惯。

  

  

耿老师授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注重课堂互动。现场老师和学生们兴致高涨,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耿老师热情而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和困惑。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非常期待耿老师的下次授课。

  

除了本次课程,耿曙研究员还将授课为期8周的公共管理研究设计与方法课程,从认识社科研究、研究初步设计、文献检阅、研究方法、设计提升到论文写作和研究呈现,系统讲授公共管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