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隋玉杰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453

10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隋玉杰教授就《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社会工作服务》在智库会议室六教106作主题讲座。本次演讲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隋玉杰教授从自己主持的民政科研课题入手,介绍了目前社会工作项目在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中的服务现状及问题。首先,隋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设计,指出目前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以及为老服务项目的精准化,要求进行对现有社会工作服务进行梳理反思。其后,隋教授总结了该课题的研究发现,指出目前社会工作介入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中,存在界定标准不一、识别与认定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阻碍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隋教授还提出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社会工作服务,应采取需求导向的服务设计,注重城乡差异,以及建立整合协助的老人照护模式等相关建议。

这些知识创新有趣,现场师生兴致高涨,隋玉杰教授热情而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讲座最后,何雪松教授给大家作了点评与总结,并鼓励在场同学从讲座中积极反思,增加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