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大学冉茂盛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68

1019日下午,香港大学冉茂盛副教授受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邀请,在智库会议室六教106作了一场题为“我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作用与发展”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何雪松教授主持,研究生学生代表一同聆听了讲座。

冉茂盛副教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跨学科精神健康包括的专业人员,并描述了社会工作者在其中的角色和地位。其次,他详细介绍了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发展背景,指出目前我国重性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精神卫生专业人员不足,患者家属面临沉重的照顾负担,精神卫生领域的治理面临严峻挑战。随后,他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角度,仔细分析了我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发展态势,分析了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在当前卫生服务体系中可发挥的作用,并剖析了亟待探索解决的相关问题。最后,冉茂盛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长年负责的成都精神健康项目(CMHP),引起了在场听众对精神健康研究的积极讨论。何雪松院长随后给大家作了点评与总结,社会学院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发问,与冉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冉茂盛副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进行精神健康社会工作领域的相关研究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