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锐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6092

 

 

 

职称:副教授/硕导

性别:男

职务:院长助理、系副主任

所属部门:社会工作系

学科领域:社会工作

电子邮件:huangrui1125@ecust.edu.cn

【教授课程】

本科:宏观社会工作

MSW全日制:社会工作理论(共同)

【简历/背景】

2013.7-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师资博士后、讲师、副教授

2018.10-2019.10,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访问英国斯特灵大学

2010.9-2013.6,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7.9-2010.6,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3.9-2007.6,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

【研究领域】

社会工作理论、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灾害社会工作

【研究项目】

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专项课题(2020TZL003):“上海社区治理(中心城区)规范指引研究”,主持人,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4CSH002):“城市化进程中的转型社区及其治理研究”,主持人,已结项。

【主要研究成果】

1、论文

黄锐:《社会工作理论的两种书写方式》,《社会工作与管理》,2020年第1期。

黄锐:《重构社会工作实践理论:学科建构意义上的思考》,《社会科学》,2019年第8期。

黄锐:《行动力与限制:国家动员的灾害社会工作》,载《风险灾害危机研究(第十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黄锐:《流动社会的道德秩序何以可能:以转型社区为中心的分析》,《河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黄锐:《社会工作一般理论的构想》,载《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第十六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黄锐:《重申社会工作本质:四个维度》,《学海》,2018年第6期。

黄锐:《社会工作理论的三个基本假设》,《社会建设》,2018年第1期。

黄锐、孙斐:《安置情境、社区社会关系网络与灾害社会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黄锐:《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公共性构筑》,《人文杂志》,2015年第4期。

黄锐、文军:《走出社区的迷思:当前中国社区建设的两难抉择》,《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黄锐、文军:《从传统村落到新型都市共同体:转型社区的形成及其基本特质》,《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4期。

文军、黄锐:《“空间”的思想谱系与理想图景:一种开放性的实践空间的建构》,《社会学研究》,2012年第2期。

2、著作(含参撰、编、译)

黄锐、孙斐:《拯救社会工作:挑战新自由主义与促进社会正义》(译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徐永祥、黄锐等:《灾后社会工作:嵌入、建构与增能——中国实践及其反思》,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黄锐:《社会工作与社会理论》(译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黄锐:《彼治以常:关中黄村的国家、户族与农民(1952-1966)》,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文军、吴同、黄锐:《西方社会工作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3、报纸

黄锐:《乡土社会是“熟悉社会”》,《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427日。

【获奖信息】

1、华东理工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2018-2020

2、教育部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排名第二),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排名第二)

32017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排名第四)

4、民政部2015年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理论研究课题三等奖(排名第一)

5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博士论文)

【学术兼职】

1、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理论专委会秘书长

2、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委会副秘书长

3、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委会副秘书长

4、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