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David Berridg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40

2017918日下午,英国著名社会福利专家、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社会政策研究院的David Berridge教授受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邀请,在逸夫楼演讲厅举办了“Safeguarding Vulnerable Children in England: Protecting and enhancing children’s welfare ”的讲座。讲座由何雪松教授主持,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教授、社会工作系萧易忻副教授、刘艳霞博士、社会学系屠梦薇博士,及社会工作系80余名研究生参加。  

  

  

David Berridg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儿童与家庭福利研究专家,他对英国儿童福利的发展与体系建立开展了长达30年的跟踪研究。他介绍到,英国作为一个人口只有5500万的小国,儿童群体占了19%;儿童作为整体性的人群概念亟需社会福利的支持。在英国1100多万的儿童中,有1/3018岁以下)的儿童是需要家庭社会工作服务,1/170的“关爱儿童”按照法院的命令离开家庭,1/300的儿童需要《家庭保护计划》以保证安全。

David教授介绍了英国儿童福利保护的六大议题:儿童福利在大多数家庭的重要性;残疾儿童服务;家庭支持服务和早期干预;从机构到家庭寄养的运动;工作人员的才干、地位和培训的重要性;儿童权力的发展与参与在英国具体的做法和案例。他也对比了中英社会历史、人口、文化及法律制度的不同,建议中国的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儿童福利的工作时,要总结本土的经验、与政策制定者有密切的配合。会后,David教授回答了社会工作如何衡量贫困儿童家庭、儿童保护中家庭寄养与机构寄养的异同、贫困家庭的资产建设等问题,并热情的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给他发邮件,进一步深入探讨家庭政策和儿童福利发展中的问题。最后,何雪松教授向David教授赠送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校园纪念品——国粹京剧脸谱挂件,希望他能够喜爱中国文化、支持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是2017级社会工作硕士的“开学第一课”,40多位新生都表示能够一跨入华理校门,就聆听国外知名学者的讲座非常的激动,认为讲座开阔了知识视野、坚定了学术信念。社会学院何雪松院长表示,学院将继续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者讲座,丰富师生的学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