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郡县制传统与当代中国治理”高端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348

 624日,由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郡县制传统与当代中国治理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研究室的3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经邦论道,共同研讨郡县制传统及其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代意义。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熊万胜教授主持。

  

  照片说明:“郡县制传统与当代中国治理”会议现场

  

照片说明:何雪松院长致辞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致辞欢迎来访的专家学者,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社会治理研究是学院的重要传统和优势,学院在去年连续承接四项国家重大课题。我校曹锦清教授宽广的研究视野,深刻的学术思想,强烈的现实关怀正在引领我们形成了特色鲜明,具有中国风格和气派的理论建构。“郡县制”既是传统,更关乎当下,此类高端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提升研究水平和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学院今后将继续支持此类会议的召开。

  

  照片说明:曹锦清教授发言  

  

 会议围绕“郡县制的沿革与当代中国治理集权、分权与中西方治理体系比较主题分两场召开。我校曹锦清教授发表题为治体与政体的报告,他认为,自近代以来,受西方文明的冲击,我们经常纠结于中国是什么政体,中国要建立什么政体的问题,但中国传统中并没有政体之说,我们要从政体的研究转到治体的研究上来,从政体的中西方比较转到治理体系的中西方比较上来,建立体现时代性和主体性的理论叙事。浙江大学曹正汉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的集权与分权的报告,他认为中央政府追求统治风险最小化的行为及其面临的约束条件,是传统中国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发生变动的重要原因。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北京大学的汪卫华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李磊副教授,上海大学的舒健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华副教授,中央党校强舸副教授,以及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发祥教授、熊万胜教授和多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吴重庆,复旦大学周伟林、唐亚林,《文化纵横》杂志社长杨平等知名学者与共同参与了研讨。

  

照片说明: 杨发祥教授做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吸引了沪上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媒体的百余位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参与交流,研讨成果及学术水平也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对于建立此领域的学术交流圈群,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