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工作权威期刊主编Bruce Thyer 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53

620日,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邀请社会工作权威期刊主编、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前院长Bruce Thyer教授来我校讲学。上午10时,Bruce教授在六教智库会议室开了一场题为“社会工作干预研究中单样本设计”的报告,这是继“灾害救助的精神健康介入评估”、“如何在顶级社会工作杂志上发表研究结果”、“社会工作中的随机对照试验:挑战与机遇” 之后的第四场学术报告。讲座顺利进行,Bruce教授表示非常开心地看到中国青年学者的学术积极性和研究热情,并欢迎华理社会学院的学生申请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硕士和博士项目。

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SSD中的基本概念和关键步骤。Bruce反复强调,单样本设计不同于我们常识中的定量研究,研究者在单样本干预研究中并不期待总结客观性的普适性的规律,而旨在验证某一干预方法和治疗手段的在某一样本上的有效性。因此,SSD1/n的概念相当重要,这是理解单样本研究的关键所在。第二部分,Thyer教授以过去的SSD研究为案例,来展现SSD研究的多种设计模式。Bruce强调,按照测量对象的不同,干预研究的测量可以分为行为(Behavior),认知和感觉(thoughts and feelings)以及生理健康变量(Physilogical variables)等三种测量,由于他本人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焦虑和恐慌(Anxiety & Phobia),因此,他主要测量的是服务对象的行为。Bruce教授详细介绍了各种SSD研究的设计思路和干预结果呈现,在场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深受启发。Bruce也鼓励大家将自己的每一次实务经验以干预研究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不仅仅是证据为本的研究趋势,也是青年学者培养专业研究方向和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

尽管讲座的时间只有2小时,但是所有讲座听众都获益匪浅。期待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后续的更多的讲座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