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政策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65

 

617日,中国社会政策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承办。

  

会议的主题是“新风险、新福利与社会政策转型”。在西方语境中,这主要涉及与后工业社会转型相伴随而产生的各类议题,如劳动力市场变化带来的结构性失业、妇女地位上升带来的家庭责任与就业之间的失衡、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风险、新自由主义改革导致的新贫困等。上述议题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具有反思性意义;尤其是在全球化、信息化和消费主义等新社会趋势下,更需要扩展社会政策的传统界限来回应新的社会风险和社会不平等,从而推动实现共享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汪华主持,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团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春光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卡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彭华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范斌教授等多位社会政策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设了4场分论坛,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名青年学者分别就社会政策理念与价值社会流动与家庭政策社会救助与反贫困健康与养老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就社会政策的诸多议题形成广泛共识。

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社会政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增强了致力于社会政策研究的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此次会议的学术定位、学术水准和学术品味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也为华理社会学尤其是社会政策学科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据悉,社会政策学科是华理社会学重点建设方向之一。这既契合华东理工大学注重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办学传统,也和华理社会学在社会工作学、城乡社会学研究中延展出大量的政策议题密切相关。目前,华理社会政策团队已经在移民与劳工政策、医疗与健康政策、社会救助与反贫困、特殊人群支持与家庭政策等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即将推出“西方社会政策前沿译丛·第一辑”10卷本,并合作出版英文期刊《Social Policy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