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系师生赴金山区山阳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294

         616日上午,社会学系青年教师马流辉、杨君带领社会学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前往金山区山阳镇开展主题为“城乡社区治理”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9:30,社会学系一行来到山阳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镇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马琳联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马主任首先对社会学系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她主要围绕山阳镇在社区自治与共治方面的基本经验进行了分享,并重点介绍了镇在社区分类治理、新媒体社区建设、老街区楼道自治、邻里中心建设、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等领域的具体做法。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社区领袖培育、居民自治的激励机制、村改居社区的矛盾冲突等问题进行提问,马主任一一给予解答。会后,马流辉代表社会学系向马琳联主任赠送学校纪念品,表示感谢。

 

 

    在实地考察阶段,社会学系一行来到新街区的金豪居委会和老街区的金世纪居委会,分别考察了商品房小区的睦邻家庭建设,以及百年老街“聚邻里”居民自治管理项目。在现场,同学们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居委会干部和居民进行了亲切交谈。整场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3:00

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学系本科生教育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好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发布不久,可谓恰逢其时,对学生了解基层社区实际,理解中国社会治理是大有助益的。据悉,今后社会学系将成立专项资金,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物质保障,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服务于本科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