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与奉贤区民政局共建成立“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院”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19

62日下午,在上海市奉贤区会议中心,“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专题研讨会”隆重举行。我校代表有吴柏钧副校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副院长陈丰以及纪晓岚教授、范斌教授等十余名社会治理研究专家。同时参会的还有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副区长顾耀明、民政局局长陈静以及各街镇(社区、开发区)民政工作分管领导、社保科长等。

本次会议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奉贤区民政局合作成立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事宜进行了商定,决定由奉贤民政局局长陈静和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出任机构负责人,徐永祥教授担任研究院顾问。研究院将依托双方的平台、人才资源和专业技术等优势,建立领导、专家及双方各层次人员定期交流的互访互动机制,通过工作室支撑、课题项目拉动、合作研究、资源整合、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形式,以“三社联动”为抓手,为奉贤区民政工作注入新的特色力量,提高奉贤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水平,同时也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办学实践注入新的活力。

吴柏钧校长在会上讲话指出,奉贤区民政局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各具优势,拥有对方所需要的资源。面对奉贤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华东理工大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信息优势和平台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奉贤区民政局公共决策的理论支撑,以实现理论对民政局城市化进程中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实践的指导作用;同时民政局可利用其政府资源、区位优势,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提供理想的教学和科研基地,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双方将自身优势资源带入合作关系,有机结合对方的优势资源,产生协同效应,实现共赢,建立起高校与政府战略合作的新模式。

会议最后,我校教师与奉贤区民政部门人员就奉贤区目前来沪人员服务管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自治共治机制建设、物业管理、新农村建设、为老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现实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商定了未来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培训互动机制、开展人力资源培训以及建立实践基地等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