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290

 2017428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402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会议评审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中国著名行政管理学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公共行政系主任竺乾威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系主任、中国行政管理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孙柏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章晓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翠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党委书记张广利教授,副院长杨发祥教授,副院长陈丰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郭圣莉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俞慰刚教授以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评估会议,会议由杨发祥教授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郭圣莉教授向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了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定位、学术队伍、学科研究、人才培养、本次学科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科点今后的发展规划。

专家组在听取郭圣莉教授的汇报后,认真审阅了学位点的自评报告,抽检了硕士论文,经过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建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专业方向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第一、定位总体清晰。学位点立足新时期公共治理转型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强调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凝炼了三个学科方向,并在城市与地方政府治理这一重点学科方向形成了丰富的积累。

第二,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研究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成员以中青年为主体,近年来学术活跃程度不断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三,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位点课程设置比较科学、任课教师配备比较合理,注重研究生科研实践的训练以及学术能力的提高。

第四,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自学位点建立以来,已经培养出一批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较强专业能力的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高,并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踏实肯干而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师资队伍的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良好,在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综合评价上已经达到了优良的水准。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上尚有发展潜力,建议加大学科队伍建设的力度,特别是优秀人才、海外人才引进的力度;建议进一步加强特色方向的建设,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建议学校加大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点的支持力度,将公共管理系调整为公共政策系,为该学位点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扶持该学科尽快建设成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