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594

415日下午,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党校第六十六期发展对象小组,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红色基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缅怀革命先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事迹。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是一幢建于一九二零年的具有上海地方风格的石库门楼房,一九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代表,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大会通过了党纲和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1952年,纪念馆原有馆舍系利用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的原有建筑,会议室的布置均恢复了原貌,家具物品是按原样仿制的。进入纪念馆首先展示的是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15名代表的肖像。同时还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四十余年的历史文物陈列馆,见证了中国从屈辱到觉醒奋起,从一盘散沙到无坚不摧,总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都不能领导中国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取得胜利,这一历史重任必然要落到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肩上。第二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第三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是展览的重点部分,详尽展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通过对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我们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真实体会到共产党创党时的不易,同时也会深感骄傲。我们也因此更加坚定了向党靠拢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缅怀先辈们的光辉业绩,学习革命的精神,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将共产主义理想作为前进的目标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