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报在2016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中再创新高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211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于2017328日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如伦讲堂)举行,发布了“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及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两项成果,并就学术评价、学科建设、期刊发展的相关主题邀请业内专家进行研讨。

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中央党政领导,国内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校及行政学院系统负责人,人文社科知名学者以及学术评价研究界和学术期刊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

该排名根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近100种学术系列期刊在2016年度转载的学术论文数据,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对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和教学科研机构进行了统计排名。

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的综合性期刊有475种,其中我校学报(社会科学版)转载量14篇,转载率排名50,综合指数排名73,比2015年度上升20名;全国各类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约有1150种,被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的学报有411种,其中我校学报(社会科学版)转载率排名30,综合指数排名38,综合指数排名比2015年度上升15名;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学科期刊排名中,我校学报(社科版)领军全国高校学报的社会学研究,被全文转载10篇,在涉及该学科的所有期刊中排名第6位,综合指数排名第9位,位列全国高校学报之首。

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高等院校系统学术论文9618篇,涉及院校650所。根据论文作者所属二级机构,从转载量和综合指数两个维度,按专业学科对高校及二级院所排序,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我国高等院校二级院所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署名为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论文在社会学学科领域,被转载12篇,转载量及综合指数排名第6位,居全国理工类院校之首。

此外,本次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张昱教授获此殊荣。

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已连续17年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权威媒体同步发布年度转载排行榜,该排行版和研究报告提供了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基本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人文社科学术期、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状况,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