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解放日报王珍受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82

324日下午,解放日报理论报道负责人、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为社会学院老师作了题为“决策咨询报告需要怎样的‘问题意识’”的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社会学院智库研究员唐有财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珍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解放日报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方面的一些思考。她谈到,在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时关键要看有没有“问题意识”,并且要明白“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是不是一回事?她认为,问题意识是要对不明白产生疑问,同时探究问题给出答案并提可行的建议;同时,她认为写专报时要有问题导向,但问题意识更重要,因为问题导向更多的是倾向于实际工作者,而写专报更多时候是提供一种思路,更要有目标导向,价值引领。

  

  

那么问题意识从哪里来?怎么写专报,写什么内容?王珍给了一些建议。首先,她认为一是要有好奇心,需要依靠日常积累,将研究与研究领域发生的重大新闻相结合形成专报,二是另辟蹊径,即在普通的事情上找到新的视角,新的观点形成专报;其次在写的过程中,一是要明确写专报的对象是领导,切忌“给学生上课”,二是要熟悉一段时间内领导关心什么,比如“这个事情可能现在不重要,但发展很重要”,再比如“思潮类、意识形态类”;同时她也强调写的时候要关注很多层面而非一点。

最后,大家就各自在写专报时的疑虑与王珍进行交流,她引经据典,让在场各位茅塞顿开,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