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举行学生交流会“我们的社工之路”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发布时间:2017-01-16浏览次数:298

201717日,在华东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举办的学生交流会上,来自社会工作专硕三个年级的80多位学生与会,围绕“学习”、“实习”、“科研”和“就业”四个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如何实现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华理转身”主题演讲中,研一学生王丹认为需要摆正心态,不断发现真正感兴趣的议题和研究点,适应研究生的学术生活;俞漪菡同学则回忆了自己“对外汉语”,到“企业管理”再到“社会工作”三次转专业的历程,对各专业进行比较,讨论出社会工作是对处理家庭,人际关系有所助力的专业。

随后,研二学生进行了实习经验分享,讲述其在社会组织实习的经历,为即将面临实习和正在实习中的学生提供实习指引,也为他们日后选择实习机构及就业打下基础。在医务领域进行实习的李江燕同学与在座的同学一起讨论了进入医务领域实习的注意点以及专业要求,并总结了“准备阶段”、“茫然阶段”、“适应阶段”和“成长阶段”的心理变化与反思。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均进行过实习的余婷同学,分析比较了她在两地社会组织参与的项目,认为在实习的过程中,需要注重资源的链接与运用、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承担责任。黄思琦同学在香港实习了六个月后,也向大家讲述了她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并从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详细解答了“申请到香港实习后如何做准备”的问题。

  

  

研三学生就“如何开展社会工作研究?”展开的主题演讲也深深地吸引了与会同学。高丽同学以自己写论文的过程为例,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论文形成和发表过程,她表示在写作过程中,“一颗刨根问底的心,一股坚持不懈的劲,一种句号式的期待”是非常重要的。同样选择医务领域实习的代文姚同学着重分享了自身选择医务社工的契机,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研究问题并形成论文的经历。此外,已在外企找到工作的苏彦瞾同学讨论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自身在企业CSR部门推行项目的历程。

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逐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表达了对MSW学生未来发展的鼓励和支持——需要不断促进三届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支持,共同实现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