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网站管理员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3440

  

  

职称: 讲师

性别:

职务: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

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指导老师

所属部门: 社会工作系

学科领域: 社会工作、社会政策

电子邮件liuyanxia@ecust.edu.cn

【简历/背景】(从今至往,先写目前的就职状况,最低一级可至本科)

2008/7—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 曾任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曾任第十七届华东理工大学青干班书记,曾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副主任,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2005/9—2008/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法学博士

2004/7—2005/8,西北政法大学政教系,讲师

2002/9—2004/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法学硕士

1998/9—2002/7,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学士

【研究方向】

社会政策理论与应用研究、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社区社会工作等

【研究项目】

在研课题: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课题(2018BSH007):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模式研究,主持人,在研。

已结项课题:

1.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YE0157108):上海市农民工社会排斥与融入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2.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基金青年项目(WE1122002):基于农民福利意识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3.上海市社会学重点学科子项目(B501):上海市农民工社会保障实证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项目(11YJC840028):社会转型期农民福利意识形态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研究成果】
论文
1.刘艳霞、张瑞凯:《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成效的组织因素分析》,《浙江学刊》(CSSCI2019年第3期。
2刘艳霞、章琦、韩央迪:《心智障碍认识“未来安置规划”的挑战与实践:来自日美两国的经验与启示》,《福建论坛》(CSSCI2019年第2期。

3.刘艳霞、徐永祥:《城市社区治理参与主体的社会网特质研究——以北京市Z社区为例》,《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2019年第1期。

4.刘艳霞、张瑞凯、张明月:《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中专业伦理的实践困境与行为抉择》,《社会工作与管理》2018年第6(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5.刘艳霞、张瑞凯:《养老保障制度演变下农民工退休生活安排——基于北京市的调查》,《人民论坛•学术前沿》(CSSCI2017年第7期下。

6.刘艳霞、张朝雄:《人民论坛》(北大核心)2003年第1 期。

7.刘艳霞:《行走在市场、制度与家庭的边缘——聚焦城市贫困人口的医疗排斥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2年第6期。

8.刘艳霞:《断裂与弥合:社会工作研究中科学主义范式与人文主义范式的反思》,《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2011年第3期。

9. 刘艳霞:消除社会排斥:保护残疾人弱势群体的政策研究》,《兰州学刊》(北大核心)20084期。

10. 刘艳霞:博士群体遭遇三十不立尴尬》,《人民论坛》(北大核心)20081期。

11. 刘艳霞:《社会支持网:流浪乞讨人员的希望之网》,《中国国情国力》2007年第11期。

12. 李迎生、刘艳霞:《社会政策与农民工群体的社会保护》,《社会科学研究》(CSSCI2006年第6期。

13. 刘艳霞:《探索中国特色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评李迎生著<为了亿万农民的生存安全>》,《学海》(CSSCI2007年第1期。

14. 刘艳霞:《双向代理与嵌入性零售企业的代理性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2007年第2期。

15. 刘艳霞、张朝雄:《建立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兰州学刊》(北大核心)2007年第4期。


编著/教材
1.《福利三角框架内农民工社会排斥形成机制研究》(专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3月版。
2.
《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译著,翻译其中三章,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撰写第十七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当代中国社会政策》,撰写第五章,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获奖信息】
2017
年,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
2015
年,华东理工大学评为优秀青年女教师。


【社会活动】
1.
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对口云南寻甸的扶贫项目。

2.参加2008年都江堰的灾后重建项目。

3.参加香港循道卫理支持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