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印社会比较”讲座系列:印度学者谈印度的民主、透明和国家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150

    2015年9月11日上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邀请印度学者Prashant Sharma博士举办“中印社会比较”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学系副教授黄玉琴主持,“中印社会比较研究小组”成员和其他有兴趣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在讲座中Sharma博士通过介绍印度2005年通过的《知情权法案》而引申考察印度的民主过程。《知情权法案》是自殖民时代以来印度第一次对民众信息权的立法,是一种跳跃式的发展。作为一个以大众为基础的草根运动的成果,《知情权法案》的推动是印度无以数计的草根运动中的一种,但为什么单单这个运动成功了?Sharma博士分析道,这个草根运动的领导层事实上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的中上阶级。这背后的国内背景是自1991年经济改革以后印度国家权力的变迁:1991年后的民主化改革,使得原来部分处在国家权力中的精英阶层转移到私人部门,成为媒体、NGO等的核心力量,而一部分下层人员进入国家权力体系,这使得市民社会的力量充实起来,对国家的透明度和责任有了更高的要求。从国际背景来看,自1989年柏林墙推倒之后,国际政治的气候发生变化,国家权力从过去的购买支持转变为需要提供好的治理技巧和新的公共管理技能,在透明度和责任方面都有了新的要求。作为WTO创办成员之一的印度也顺应了这些要求。《知情权法案》的推行是国内、国际民主政治发展交互作用的一个结果。讲座和讨论丰富了我们对印度民主机制和运行的认识,为中印在治理方面的比较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印度学者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 Prashant Sharma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目前是纽约Open Society Foundation的全球研究员,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院(UNRISD)的访问研究员和瑞士洛桑大学公共行政学院的研究员。他目前的主要研究课题是比较金砖国家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中公私伙伴关系的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