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印社会比较”讲座系列:两著名印度教授谈中印比较视野下的发展话语和性别平等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154

    2015年8月25日上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邀请著名印度学者Manoranjan Mohanty教授和Bidyut Mohanty教授分别作了题为 “India, China and the Emerging Discourse on Democracy and Development in the 21st Century”和”Gender and Development in India and China”的报告。此次报告由社会学系副教授黄玉琴主持,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何雪松,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副教授汪华和其他青年教师及”中印社会比较研究小组”成员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Manoranjan Mohanty教授是著名的政治学家和中国研究专家,他在讲座中呼吁新的民主和发展研究应该脱离旧的欧洲中心主义的框架。印度和中国不仅仅是新新市场,而是全球变迁的文明舞台。他建议新的研究应该遵循一个“新的宇宙论”,即发展的重点应该是人类对自然的探索而不是征服;科学应该是辩证主义的、创造性的而不是实证的;”进步“的定义应该重新界定,不再是过去尊崇的高速度、高能量、高消费和高标准的生活;”发展“不仅仅是物质生产方面的,更应该是社会层面的,包含阶级、性别、种族、种姓等层次的。他的讲座为从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反思西方中心的启蒙和进步话语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思路。
    Bidyut Mohanty教授是著名的女权主义经济学家和作家。她是位于新德里的社会科学院女性研究系系主任,也是印度女权主义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讲座中她放映了一段她执导的关于印度基层民主实践如何让农村女性”赋权”的影片,并在影片的基础上反思了印度发展过程中的性别平等议题,并比较了中印女权主义实践的异同。讲座和讨论增进了我们对印度的了解,并为中印比较研究提供丰富的视角和新的思路。

 

印度两位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