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身体力行万里路、感悟感恩感人心----——社会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学工委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8-27浏览次数:124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于暑假期间由分团委书记孙健、辅导员曹亮带队,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计14人赴湖南芷江、常德、长沙、湘潭等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用这样一种身体力行的方式来追忆伟人、缅怀先烈、回顾历史、纪念英雄。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抗战时期,它作为大后方的空军作战基地、盟国军事基地、湘西会战指挥中心,为中国军队特别是空军打击日军发挥了重要作用。1945年8月21日至23日,侵华日军在此地与中国陆军相关高级参谋人员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并在日本投降时注意事项备忘录上签字。芷江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了纪念抗日战争的一个重要地点。实践团队来到了芷江受降旧址,参观了受降纪念馆、“血”字造型的纪念坊、受降会场、飞虎队纪念馆、红军烈士纪念塔等,通过各种实物和资料,回顾了那段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

 

芷江受降纪念坊

参观飞虎队纪念馆

 

    1943年在常德进行的抗日大会战被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万千中华男儿用血肉编写了一部悲壮史诗。常德会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消灭了日军大量的有生战力,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实践团队来到会战纪念碑和纪念坊前,向英雄们鞠躬默哀致敬。并在“中国常德诗墙”上阅读温习抗日诗句,感受中华民族坚持抗战、族顽强不屈的钢铁意志。

常德会战历史纪念馆

 

常德会战碉堡群

    此外,实践团队还参观走访了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馆,学习了解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湖南籍烈士的英勇事迹;来到橘子洲头毛主席雕像前,想象和感受主席当年在湘江畔指点江山豪迈情怀;来到韶山参观了主席故居和毛主席纪念馆,回顾了主席生平,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一代伟人致敬。

 湖南烈士纪念馆

橘子洲头

毛泽东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