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开展就业引导工程暑期走访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8-25浏览次数:124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交流与合作、促进就业引导工作,201572123日期间,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主任万胤婕老师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共计15人赴湖南长沙等地,参观走访了长沙市社工协会、长沙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湘潭市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与其进行交流、洽谈就业实践基地等事项,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长沙市社工协会及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长沙市社会工作协会,是由长沙市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机构组成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是长沙市民政局依托社会工作协会而建立的服务运营机构。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社工协会展厅,了解了该基地所“孵化”的一些社会组织的功能和概况。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长沙市社工协会会长史铁尔对我校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褒奖与肯定。他对青年学生指出,社会工作者是为了使社会能够变的更好而产生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已经不再是为了生存选择事业,他们更多的考虑自己的人生,考虑生活本身的意义,他们就是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希望。他鼓励和欢迎我校学生投身社会工作事业并欢迎到长沙就业发展,愿意为广大致力于该项事业的青年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与就业机会。

 

与长沙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合作成立就业引导实践基地

 

暑期实践服务团在长沙市社工协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合影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是长沙市民政局直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实践团成员与福利院老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慰问了老人们的生活,询问他们的饮食住宿和业余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并为老人们送上华理的纪念品。走访期间,福利院机构社工部负责人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福利院概况,该福利院形成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采用内嵌式社工服务形式,主要工作职责是收养孤寡老人和弃婴残儿,同时接收有养老需求的社会老人,为他们提供生活护理、医疗救治、康复教育、心理支持、文化娱乐等服务。之后开展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情况的讲说和研讨,实践团成员们积极踊跃地向院方就相关社会工作问题提问,院方也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增进了实践团成员对福利院社会工作方面的学习和了解,加深了成员们对社会福利系统的认知。

 

走访长沙市第一福利院

 

在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合影

 

湘潭市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一类骨干企业、国家重点保军企业。实践团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军用装备的零部件制造、装甲车制造以及塔吊制造等,实地近距离地参观了工人们部件制造的操作。在全程参观、走访和考察各个流水工序车间的过程中,机械厂的老技术管理骨干熊师傅还为实践团成员耐心仔细讲解,详细的告诉我们很多关于人力、物流、成品与半成品和质量方面的管理与控制。展厅参观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到,该企业研制生产的军用装备先后参加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大阅兵,并且即将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庆典。在“台独”势力猖獗时期,研发制造出水陆两栖装甲车,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此外,该企业在民用工业方面也取得瞩目成就。暑期实践团成员对企业管理运行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增强了对我国国防建设的信心。

 

参观走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通过此次的就业引导工程暑期走访活动,实践团开阔了眼界,感受了各机构的工作环境与氛围,体会了其文化与精神,也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就业观念与认识,加深了专业认同。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学院将继续大力推进“就业引导工程”,引导更多的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个人的“就业梦”与“成才梦”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