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有财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4940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所属部门:社会学系
学科领域:社会学
电子邮件:tangyc@ecust.edu.cn
【教授课程】
本科生:《发展社会学》、《社会管理学》、《定量研究方法》
研究生:《农村社会学》、《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
【简历/背景】
2013.7~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                            副教授
2010.7~2013.7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                            讲师
2004.9~2010.7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提前攻博)              法学博士
1998.9~2002.7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学士
 
【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
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人口流动等
【研究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城市流动人口治理的双重张力和破解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4CSH003),主持。
2.教育部社科基金课题:《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过程和社会流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1YJC840048),主持。
3.华东理工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探索研究基金项目:《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市民成长路径和干预行动研究》(2014年)主持。
4.上海市重点学科课题《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流动研究》(项目编号:B501),主持,已结项。
5.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办事处《湖南街道社区治理创新研究》:主持。
6.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主持,已结项。
7.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办事处《凌云街道社区治理创新研究》:主持,已结项。
8.华东理工大学中央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课题:《流动人口的权利诉求及实现机制研究》,主持,已结项。
9.徐汇区社工协会《徐汇区社区居委会印章管理和社区公约》,主持。
【研究成果】
论文
1.唐有财,符平,《转型期社会信任影响机制——市场化、个人资本与社会交往因素探讨》,《浙江社会科学》,2008年第11期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年第1期全文转载)。
2.唐有财,《流动儿童的城市融入:基于北京、广州、成都三城市的调查》,《青年研究》,2009年第1期。
3.唐有财,《新生代农民工消费研究》,《学习与实践》,2009年第12期。
4.符平,唐有财,2009,《倒“U”型轨迹与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流动——新生代农民工的流动史研究》,《浙江社会科学》,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5.唐有财,裴晓梅,《农村老年人社会保障:社区的潜力》,《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年第1期。
6.Xiaomei Pei and Youcai Tang, “Old Age Protection in the Context of Rural Development”, IDS Bulletin,2010,41(4).
7.唐有财,中国城市职场的性别不平等:基于权力的视角,《妇女研究论丛》(CSSCI),2011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1年第6期)
8. 唐有财 ,符平,亲子分离如何影响留守儿童?——基于亲子分离具体化的实证研究,《人口学刊》2011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2012年第1期)
9.唐有财,符平,动态生命历程视角下的留守儿童及其社会化,《中州学刊》,2011年第4期
10.唐有财,胡兵,中国城市女性职场权力获得:通往国家与市场的二元路径,《浙江社会科学》,2011年第9期
11.符平,唐有财,反打工亲.学校文化现象剖析——农民工输出地儿童认知观问题研究,《教育发展研究》,2011(Z2)(《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12.唐有财,符平,同类相斥?————中国城市居民与外来人口的社会距离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13.唐有财,从打工到创业:农民工创业的发生学研究,《人文杂志》,2013年第8期
14.符平,唐有财,江立华,农民工的职业分割与社会流动,《中国人口科学》,2012年第6期
15.符平; 唐有财,新生代农民工的流动图景,《文化纵横》,2012年第1期
16. 林晓兰; 唐有财,都市女性白领的职场发展与身份流动——一个社会学的分析框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7. 唐有财,双重转型、双重张力与流动人口治理框架的建构,《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18.王天夫、王飞、唐有财,《土地集体化与农村传统大家庭的结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参编书和会议论文:
1.唐有财,《第二代农民工的消费文化和消费冲突》,载张小军主编《文化的挑战——文化全球化和人类发展的本土思考》,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7年。
2. 唐有财,《流动对儿童基本权益的影响及地区差异》,两岸三地“城市化与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2008年10月,北京.清华大学。
3.Pei xiaomei, Tang youcai, “Social Support for the Aged in Rural China: The role of the Community” , Social protection in Asia programme annual conference,1st -5th June 2009,Hanoi, Vietnam.
4.《老年人长期照护的国际经验》,裴晓梅主编,本人撰写第4、5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5.市场逻辑取代孝道伦理了吗?——基于晋苏鲁三省农村老年人家庭代际关系的实证研究,社会公平与社会共享——《全国农村老龄问题高峰论坛》论文集(中国老年学会编),中国文联出版社,2011年9月
 
【获奖信息】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六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2014年)

【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