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工系、智库于中南大学举行“社会工作:科学、艺术与政治分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310

 

    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上海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于2015年7月12日上午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主504举行“社会工作:科学、艺术与政治”分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及社工机构的20多位与会代表进行发言,近百名学者参与现场讨论。该论坛首先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教授致辞,分享他对社会工作的科学性、艺术性及政治性的基本观点与深层认识,引发在场学者思考与讨论。

    第一个单元由社会学系副主任汪华副教授主持,诸位学者从社会政策理论实践、新型政社关系建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本土性等角度阐述学术观点。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方巍教授主要从东亚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及当代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思想入手论述;中山大学的黄晓星副教授聚焦于社会工作机构的组织运作;华东理工大学梁昆博士主要考察了集思公益计划的实施系统;湖南师范大学彭少峰博士倡导建构一种既注重社会工作价值观和方法;西藏民族大学刘红旭博士分析西藏社会工作的内涵。

    第二个单元由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赵环副教授主持,各位学者聚焦于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并探究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的融合张力。来自宁波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马洪波、青岛科技大学刘琰、吉林大学的陈曦、华东理工大学的杨超等,分别从社会工作的实务视角、行动研究的方法、社会学的想象力、布迪厄的惯习概念等进行深入分析。

    整个论坛现场,各位学者们积极聆听发言者的核心观点,踊跃地表达自己对主题的认识与思考,现场讨论甚是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