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社会学院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联合举办“社会工作核心课程培训”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232

 

    2015年6月24日至26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与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在第八教学楼306室开展了“社会工作(MSW)核心课程培训”,旨在增强国内高校社会工作教师教授临床与宏观社会工作的能力,培养多元文化视角与国际视野。为期三天的培训由何雪松副院长、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院国际社工教育部主任Patrick Leung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八十余名教师及社工博士;来自上海星雨家庭服务中心、上海第四福利院等十余所社会服务机构的二十余名一线社工参与了培训。休斯顿大学儿童临床治疗系主任Monit Cheung教授,美国亚裔社会工作教育者协会主席、杜兰大学徐庆文博士,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院实习主任Jamie Parker教授和休斯顿大学Sarah Narendorf 博士分别从直接社会工作、间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督导以及实务研究四个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
    24日,Monit Cheung教授以“临床社会工作:为社会工作实务而关爱自己”为主题举办讲座,介绍了美国临床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及职业压力,通过互动、现场练习的方式教授参训人员缓解压力的方法,强化了“社会工作者首先要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他人”的理念。25日,徐庆文博士分享了社会工作项目评估的类型、设计与挑战,以青少年社区服务等真实案例展示了项目评估的整个流程。26日,Jamie Parker教授以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的实习督导模式为例,向参训人员传授自己丰富的专业经验,教授如何协调学校、机构和学生三方力量去促成良好的社会工作实习;而Sarah Narendorf 博士具体陈述了自己近期关于哈里斯郡流浪青少年的研究课题,详细讲述了课题依托的社会工作研究方法。

    合照

    同时,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院随行的两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在上海期间还进行了家庭访问和机构探访,了解中国社会工作的实务发展。

    到场参训人员对“社会工作(MSW)核心课程培训”反响热烈,培训期间与各位美国教师积极交流。据悉,此次培训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中国高校MSW核心能力建设”首期内容,今后社会学院还将继续引入国际一流的社工学院来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