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方琦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427

      10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仕政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赵万里教授于社会学院会议室相继为广大师生进行了《当前中国的阶级阶层和社会稳定问题》、《社会学与科学技术的社会学研究》两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雪松教授主持,社会学院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冯仕政教授首先从政治、经济、社会对中国改革前的社会阶层格局进行了仔细分析,指出改革前的基本动力、趋势以及基本格局。随后,他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对我国社会分层机制、中产阶级、私营企业主、弱势群体等进行了生动的描绘,引起广大师生共鸣。接着,冯教授又提出目前我国社会稳定性较差,面临问题依然杂多,并从政策制定层面提出了自己一些观点。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上,冯教授又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下午4点,第一场讲座后稍歇片刻,赵万里教授以当代社会学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研究范式为同学们带了全新的研究视角。他分别从社会学何以关注科学技术,对科学技术的反思和批评以及科学社会学的诞生三个维度上为大家展示了科学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实质以及其未来发展空间。
     两场讲座一共持续了将近5个多小时,虽然时间较长,但是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加深了对当前中国社会阶层变化的理解,更是接触到了科学社会学,一个全新的社会学分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