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源,爱志愿——社会学院“青志协”掠影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9-28浏览次数:208

    你我生活的城市,举目望尽,无不充斥着灯火辉煌,掩盖了璀璨下岁月的脉动带走的回不去的曾经。人的一生,从始至终,而后又终而复始,万千轮回,洗净了前世的记忆,人们无法保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因为时间到底不是可以预调的闹钟,所有想要将未来捏在手里的行为无不是可笑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对源的追思,光阴的本源,人类的本源,这些看似无形的东西恰恰是概括了所有,从何而来,将往何去。
那么爱的本源是什么?
    庄子说:“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爱的本源是大地,大地承载着所有人的生命以及过错,驼载万物,维持着生命的延续,但是却不求回报,毫无怨言,包容万象。因此,归根结底地说,爱的本源是大地的大公无私,无所不包的精神。
    现今世界,人们不难做到对身边人的爱,那是小爱。难以做到的是大爱,对所有人的爱。因为这种爱的实现需要志愿,需要所有对这个社会,对这个世界有爱的人共同的关注,共同的去抚平这个社会在灯火昏暗的地方掩盖住的伤口。
    人们总爱说这个现在的世界是个金钱堆砌的帝国,一手打造了人心的冷漠。其实不然,在这种冷漠之下,一直有一股热流在缓缓流淌,有很多人在努力着帮助着那些需要保护、需要引导的生命;那些有着缺憾,带着堪忍的生命,很荣幸,我们社会学院的青志协便是其中的一个群体。
    现在的青志协,有着很多精品的项目,优越的资源,庞大的群体,仿若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通过这里,我们为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通过这里,我们感受着他人难以言喻的疼痛,给他们安慰;通过这里,我们丰富了阅历,变得成熟。
    这一周,本学年又一次新的志愿活动展开了,经过了两年的历练,我们培养出来的志愿者更加的专业,活动的形式也越来越有创意,我们的每位同学站在小朋友面前都好似一位亲和的人生导师,我们教会他们怎样去过更有意义的童年,怎样可以走好未来的每一步,他们脸上专属于孩童的最纯真的笑容便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也是我们辛苦背后最大的满足。
    其实很多人都觉得志愿活动很容易做,既然我已经是无偿的付出了,那么别人就不应再要求什么,这是很大的误区。在每次活动开始时,我们会对志愿者面试,这就是为了让他们明确到底为什么要做志愿活动,那么之后的培训则是为了告诉他们怎样达到一名志愿者的要求,做好一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三个字其实并不轻松,他需要面对很多突发的临时情况,时间难以准确把握,服务对象的临时要求,实际情况与计划的落差,这都需要我们在很快的时间内做出反应,一名好的志愿者就需要做好完全先人后己的准备。
    犹记得刚进入青志协的时候,他伤痕累累,难以维系的项目,无人关注的窘境,不被看重的命运,这使得青志协难以以一个独立的形象运营。而后我们十几位青志协的元老各自分工,我负责各处咨询,各处商议,争取和优秀的志愿群体合作,向他们学习志愿服务的技巧,扩大我们志愿活动的途径,其他人则负责加强志愿者专业素养,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推广别人难以复制的志愿服务模式和品牌,这才有了现今青志协的规模,其中的辛苦亦是难以言喻的,但是,依然的,我们很快乐,这就是志愿的力量,爱的力量。

    从而今伊始,我们越来越多的志愿活动会走入我们的运行轨道,承载着我们的志愿精神一同前进,在默默无闻的地方,在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牵手相伴,没有功名,没有鲜花和掌声,收获的每一份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无己才能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