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范斌教授率首批上海服务队赴鲁甸灾区灰街子安置点灾后服务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267

         9月9日,我院范斌教授率首批上海社会工作服务队赴鲁甸灾区灰街子安置点进行灾后服务。上海服务队隶属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团,是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组织的专业灾后社会工作服务团。首批上海服务队除了配备青少年社工、医务社工、救助社工、社区社工等诸多专业领域社工其之外,我院社会工作系讲师黄锐博士、硕士研究生孙斐同学也是重要成员。

范斌老师带领的鲁甸灾区服务队整装待发

 

      8·3鲁甸地震虽震源较浅,但震级较高,且灾区人口密集,加之老旧房屋抗震性能较差,导致当地伤亡较大。而上海社工服务队的服务点为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是此次地震的震中,同时也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除房屋倒塌之外,大多数村民赖以生计的花椒和核桃的收成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灾后现场

 

上海服务队进驻的安置点

 

        范斌教授带领首批上海服务队全体队员进驻安置点之后,针对丧亲家庭、受伤人员、老年群体、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因灾致贫人群等进行快速而深度的需求评估,在未来几日,首批上海服务队将以深入的家庭探访为基础,逐步确立社会服务需求评估报告和制定相应的服务计划,并联合当地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北京、广东等服务队开展以社区为本的专业服务,增强村民的自助和互助能力,推进灾后重建。

我校范斌老师与灾区孩子们在一起

 

我院研究生与灾区孩子们合影

 

黄锐老师正在搬运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