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桥镇张英副镇长做客社会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475

       2014年6月10日晚,社会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十讲在奉贤校区D304举行。本次的主讲嘉宾是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副镇长张英,讲座主题为“南桥镇社区管理自治模式探索”。社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学工委主任万胤婕、行政管理系教师刘德吉出席了讲座。讲座由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解鹏飞主持。
       张英副镇长首先介绍了南桥镇的基本概况,以此切入讲座的主题。她详细介绍了“乐居南桥”自治体系建设及背景,该自治体系结合南桥镇长期以来的特色和亮点,把南桥镇分成“农村社区”、“城市社区”以及“公共基础部分”三个板块,不同板块采取不同的社区管理方法,比如在其中通过熟人社会的“农村社区”,采用“农村宅基课堂”宣讲政策法规,从而拓宽政府获取信息的渠道,达到“富民强镇”的总体目标,并由此形成了农村自治雏形。然后,她又重点讲解介绍了南桥镇自治模式的一些有益探索:即室内活动法则——睦邻客堂间,也就是在各社区安排一定面积的活动间,为居民搭建一个休憩的地点、沟通新渠道、议事新平台;镇级有南桥镇公共客堂间、居委会层面有公共客堂间,社区内还有私人客堂间;政府则把好场地关、人员关、议事关,并给予财政支持。

 


      

         最后,张英副镇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南桥镇社区管理自治模式探索”相关问题。整个讲座过程中,张英副镇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以翔实的实际生活中的案例为引,给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