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获得第三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学生奖)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369

       由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林护基金会资助的“第三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奖典礼”于5月29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据悉,本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奖典礼主要是将奖项颁发给杰出的社会工作学人、学生、社会工作实习项目及社会工作项目,以表彰他们在社会工作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其中,社会工作学生奖共4人,我院学生洪佩经过导师费梅苹教授的提名,在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此奖项。能获得评审委员会的认同,主要是由于洪佩同学对社会工作实践的高度投入感和反思精神,以及她在实践中研究与实务相辅相成的探索。

       洪佩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12级的学生,本科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6年时间里,她对社会工作专业十分投入和认同,一直都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工作实践。同时,通过实务工作的开展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开始在实践的过程中反思社会工作机构及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且致力于探索受过专业教育和训练的社会工作者是如何在本土社会情境下进行专业实践的,尝试总结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得到有效运用和发展的方法与技巧。除了开展实务工作,她还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2011年1月参加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社工项目设计大赛,所在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2013年3月至2013年6月,跟随导师开展《上海市浦东新区吸毒人群成因研究》课题,全程参与了从课题计划、课题调研到研究报告的撰写等研究步骤,掌握了进行一项研究的基本路径。2013年9月至2014年1月MSW实习期间,开展了“上海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研究,形成了对“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这一问题的思考,并完成研究论文《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反思》。

       在颁奖典礼的获奖感言中,洪佩提到:“我一直很感恩我们的专业老师都对社工有所执着,总是为学生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实践机会;尤其是在华理的研究生生涯,每一位老师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理论、实务、研究、评估等工作,使得我们能够在不同思想的碰撞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学会带着研究的视角去看问题。”她表示,在社工路上行走的过程中,良师益友的陪伴与引导对其明晰并坚持自己的社工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