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罗建平教授在奉贤校区做“自我与适应”主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5-27浏览次数:202

   

        2014年5月26日晚六时,华东理工大学第24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阳光讲座在奉贤校区大活321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梦学专家、国际易学联合会国际交流部副主任罗建平教授,主题是“自我与适应”,社会学院大二辅导员周璐出席并主持讲座。
        从中国文化所具有的历史连续性这一特点出发,罗教授引出了汉字的重要性和独特意义,并运用分析心理学和语言学对汉字中的“身体密码”进行剖析,阐述了如何从汉字中探寻“自我”的奥秘,以及如何以此来指导实践。
        罗教授以自己的姓氏为例,剖析了汉字结构的严密性和组成部分的逻辑性,接着用“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表明了汉字的神圣性,并从汉字表达自我的七种方式入手,生动活泼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我”、“吾”、“余”和“俺”等字与身体各部位的关系,以及这些词对于自我整个成长过程的表达。
 在“自与己”中,罗教授详细阐述了“自己”与鼻子之间的指向关系,并从面相学的角度分析了山根和鼻梁的意义。自,鼻与畀,呼吸与灵活;己,自我的客体,无意识的自我,也是超我,克己复礼。在随后的“我与吾”中,他运用词源探寻词意,介绍道“我,斧钺形兵器,三齿与自我、本我、超我”,“吾,从五,交午,抵御、守卫,相互关系”。
        在追溯词源分析自我的过程中,罗教授还对网络用语等时下流行的事物用精神分析学的方法进行了分析,探寻了各种社会现象背后的无意识,同时旁征博引了人类学的知识,对不同特征的个体进行了分析。最后,在提问环节,罗教授还与同学们就面相学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整堂讲座在罗教授生动又富有哲思的语言和激情的演讲中度过,他将精神分析学和汉字研究完美的融合起来,并运用语言学、人类学等多学科领域内的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与适应”。同学们多次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罗教授的敬意与赞同,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完满结束。
 
 
相关链接:
罗建平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梦学专家、国际易学联合会国际交流部副主任
 
研究方向:以汉字原型和周易原型为基本方法探讨、揭示管理学、政治哲学等领域这种概念范畴的本质属性,构建和开拓中国本土特色的相关学科。
 
研究成果:著有《全球战略管理》、《夜的眼睛:中国梦文化象征》、《汉字原型中的政治哲学》、《汉字中的身体密码》,另参与合著5部。至今已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涵盖军事政治与管理、传统文化与比较文化、艺术哲学、中医文化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