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院长徐永祥教授率团访问加拿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386

 

       应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和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邀请,5月5日至10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教授率团对两校进行访问和交流,社会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汪华副教授以及学院教务办公室梁晶华老师一同随访。

       5月5-6日,访问团应邀访问了UBC大学,并同该校社会学系主任Francesco Duina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Brian Job教授、以及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Amy Hanser教授等进行了友好会谈,在师资互访、科研合作等领域初步达成了建设性意见。在UBC访问期间,徐永祥院长看望了正在UBC访学的我校社会学系罗恩立副教授。

 

 

 

       5月8-10日,访问团前住加拿大蒙特利尔访问麦吉尔大学。徐永祥院长同该校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温迪•汤姆森(Wendy Thomson)教授就两个学院之间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了磋商。在麦吉尔大学期间,访问团一行访问了该校健康与社会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Social Policy - IHSP),该负责人丹尼尔•韦恩斯多克教授(Daniel Weinstock)介绍了研究所的相关情况,表达了与我校社会学系之间的合作意向。社会工作学院莎朗•邦德(Sharon Bond)教授介绍了夫妇和家庭治疗方向(Couple and Family Therapy Program MScA)的硕士培养经验。麦吉尔大学教务处国际教育负责人卡里娜(Kalyna Kruczowyj)、国际交流项目协调人艾飞(Effie Dracopoulos)与访问团商谈了关于学生短期交流的具体操作事宜。双方在推进两校社会学学科在师资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了极具操作性的意向。访问团一行与百特绍(Batshaw)青年和儿童扶助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听取了麦吉尔大学儿童家庭研究中心 (Centre for Research on Children and Families - CRCF) 大卫•罗斯威尔(David Rothwell)教授和宛德纳•辛哈(Vandna Sinha)教授对于该研究中心的介绍,双方对于儿童服务及家庭政策等领域的合作研究表达了希望。

 

      

       此外,访问团还参观了蒙特利尔华人家庭服务中心和满地可中华医院,对于加拿大的社会组织及其社会服务实践过程进行了考察。

 

 

 

 

 

 

延伸阅读:
1.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是世界顶尖大学之一,综合排名处于世界前30位左右。该校社会学专业排名世界35位左右,在加拿大排名第二位。
2.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
建立于1821年的麦吉尔大学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学,坐落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市中心。麦吉尔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连续6年(2007-2012)保持全球 Top20大学地位,在权威教育杂志麦考林(Maclean’s)年度排名从2005年至今保持加拿大医学博士类大学第一名。
麦吉尔社会工作学院成立于1923年,为加拿大社会工作由早期的慈善服务转向专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知识基础。目前学院有5个附属研究中心(Centre de recherche et d'expertise en gérontologie sociale,Centre for research on Children and Family,Gender and Child Welfare Network,McGill Consortium for Ethnicity and Strategic Planning, McGill Consortium for Human Rights Advocacy Training)及2个临床研究部(McGill Couple and Family Clinic, McGill Domestic Violence Clinic),  http://www.mcgill.ca/socialwork/research/centres其中儿童家庭研究中心(CRCF)提供加拿大最权威的儿童意外及儿童保护数据,并负责主办全加儿童福利研究门户网站。麦吉尔夫妻及家庭临床研究部与蒙特利尔犹太总医院紧密合作,并创办了加拿大第一个家庭治疗方向的硕士培养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