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设和谐社会,共创美好未来——社会学院举办首届“模拟两会”现场提案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5-14浏览次数:150

       5月11日晚、12日晚,社会与学院第一届“模拟两会” 现场提案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社会学院分团委主办、社会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以及见习团承办,旨在通过“模拟”提案活动,提高同学们关心国是,提高时政观察度,培养参政意识和社会关注意识。

       活动分为大一年级和大二年级两场分别举行,以班级为单位组成代表不同省份的提案代表团。学生们模仿会议进程,身着正装,神情庄重;一边播放着演示文稿,一边清晰讲解代表队关于热点问题的解决思路;到了提问环节,各方互相抢问,问题尖锐直接。例如行管131班代表的北京市,他们将目光投向了近年来普遍热议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舌尖上的安全—解决食品安全,整治店铺卫生状况”的提案;社保131班代表的江苏省,他们则主要关注失独老人的艰难生活状况,提出构建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关爱失独老人的提案;

 

      

       大二组中,九个班级分别代表九个省市,提出并展示各自的提案来争取“国务院”的200亿财政拨款。例如,行管121代表的福建省,提出“沿岸水土流失整治项目建设”的提案,精心地为每个代表团印发了文案,收集了大量的数据,也作出了合情合理的效益估算。最终,由公共131班、社工131班和社保131班夺得了本次比赛大一组的冠军、亚军和季军。在大二组中,社保121团队凭借其充分的赛前准备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夺得第一名,社工122和公共121分获二、三名。

 

      

       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各代表队都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在所学专业基础上根据抽取的省市的实际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所提案的议案关注热点民生,展现了同学们深深的家国情怀。这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下届办的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