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举办“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智库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223

 

        4月18日下午,社会学院2014年 “智库论坛”在院会议室402成功举行,主题为近来学界和政府共同关注的“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先后有三位报告人发言,学院相关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与研讨。

        解鹏飞博士报告的题目为《特殊青年的服务需求与社会适应:以上海市Z区为例》,主要是基于上海市Z区特殊青年群体的需求调查,着重阐释特殊青年群体在社会适应方面面临的困境,最后提出相关的应对之策及其反思。徐选国博士以《走向新社会服务体系:理论反思与实践路向》为题,在分析我国社会服务理论演化逻辑的基础上,探讨新社会风险对社会服务带来的挑战和困境,进而以社会治理创新重构新时期社会服务的理论基础,并从新社会政策、新社会组织与新社会服务三个层面论述新社会服务体系的实践路径。第三位分享者是社会保障专业的刘一伟,其报告的题目是《挤入还是挤出?“新农保”对子女经济供养老人行为的实证分析》,他通过对河南省HX市“新农保”试点县500个样本的问卷调查,分析子女经济供养老人的不同行为模式,尤其是“新农保”对子女经济供养产生的“挤出”效应。

        论坛由社会学系孙中伟博士主持和点评,与会者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据悉,该论坛是上一年度“双周论坛”的延续,一年多来是社会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不少论文分享者通过交流与分享获得启发,并最终促成论文的顺利发表,而“智库论坛”也已逐渐成为激发学术思想、提升学术能力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