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调研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蒋巷村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296

 

        3月23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纪晓岚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俞慰刚教授、商学院空间经济研究中心吴玉鸣教授等一行18名师生对江苏省常熟市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蒋巷村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调研主要目的了解蒋巷村如何从昔日血吸虫流行的穷乡僻壤发展成今天全国文明村和国家级生态村的先进经验。蒋巷村位于常熟、昆山、太仓三市交界处,全村186户,800多人,村辖面积约3平方公里。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村、十佳小康建设红旗村、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蒋巷村经历了“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历程,成为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 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时称“你这个村叫做全面发展,农业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农民富裕。”,2010年4月26日,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为蒋巷村题词“幸福新家园、和谐文明村”。曾庆红、贾庆林等中央领导亦多次视察并高度评价了蒋巷村的发展。
         现年71岁的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是蒋巷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于1973年9月至今任常熟市蒋巷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十八大代表,并多次获得省、市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代表常德盛书记与社会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调研期间,社会学院师生实地参观了村史展览馆、村民居住区、老年公寓等。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为师生们讲述了蒋巷村的发展史,总结了蒋巷村40多年的发展经验。常书记坚信:“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只要全体村民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能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在这一信念的鼓舞下,蒋巷村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农村发展新道路。同时,他殷切欢迎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到蒋巷村实践调研,最后,纪晓岚副院长代表社会学院与蒋巷村签署了在蒋巷村设立实习基地的协议。经过此次实地调研,师生们收获颇丰。

                         蒋巷村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与社会学院师生座谈

                    双方签署建立实践基地协议